闪闪的碎笔

个人的碎碎念

致那些一路同行的人

     虽然说现在成功学流行,心灵鸡汤盛行,但止不住总有那么几个道理讲得你心悦诚服,点头称是。即使那文中的道理你早就谙熟于心,听过N遍,耳朵起茧。努力,坚持,做自己……只是往往知易行难。再有道理的文字,不过于你三分钟鸡血的热度,或者久些,三天热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昨天吧,群里又有人要回家乡。有曾想过要不要去,最后还是放弃了,认识,但不熟。越成长有时候越觉得有些事情真是童言稚语。也越觉得离别常见,久而久之,仿佛心都漠然了。但其实不过是像看过的一些文中所言大多数的忘记,是不得已。也许也有执着不够。只是,我们都时间有限,精力有限。能分出去的也就那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算是一个比较迟钝的人,总有些后知后觉。也因此,在人际关系上有些淡然。很多小伙伴都对毕业感念至深,因为离别的难过,换做我当初像另外的一部分人,觉得好像走程序般,直到一年后再踏入校园,仿佛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学的时候,毕业流行同学录,最常见的留言莫过于勿忘我,友谊地久天长与一路顺风。现在想来,最后一句最容易实现,剩下的都是当时真挚的心情。曾有次在家乡的路上与同学相逢,但悲剧的是怎么思考,都想不起对方的名字,打个简单的招呼就寒暄过去了。你知道,下次偶遇的机会不知几何。

        成长到现在,有多少人就那么静悄悄走过你的生命,在你甚至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,又静悄悄走出。又有多少人,和你同行一段,告别,再离开。还有多少人,经过你的生命,连告别都没有,就突然退场。

         人说相聚是缘,能够相遇,认识,就是极其奇妙的一件事。要不然,世界这么大,怎么独独认识了他们?白头如新,倾盖如旧。有些人,时间的长短改变不了你们的关系。但即便如此,更多的情况是,同一个城市下,久未联络,关系仍会慢慢淡化。多年相交的深情厚谊,如若不维系,在时间的催化下,由浓转薄也正常。老友如老酒,愈陈愈香醇。只是你偶尔一次的忘怀,她偶尔一次的忘怀,渐渐就演化成,好久不见,你最近好吗?我很好,你呢?……再也不知道说什么,再也回不到从前。是变了吗?是变了,都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马伊琍说,且行且珍惜,又何尝不适合其他关系呢。一路走走停停,途中有跟着你同行的,有留恋风景的,有快步前行的,有下个路口转弯的……。风景那么美,选择各不同。能做到的,唯有祝福、感恩。感谢这一路的陪伴。

评论

©闪闪的碎笔 | Powered by LOFTER